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鬧場 教授打桌球打到趴

2017/02/24 06:00

心房顫動會出現心悸、呼吸喘、疲累、暈眩,也有少數人無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銀髮族若發現常心悸、疲累、暈眩,不要掉以輕心,應及早就醫診治,以防是心房顫動等心血管疾病致命!

一名70多歲的教授原本可以打好幾個小時的桌球都不會累,但後來常覺得胸悶、暈眩,體力也變差。在一次打桌球揮拍時,竟然整個人趴在球桌上,被緊急送醫後,才發現他有心房顫動、冠狀動脈狹窄等問題 ,在先後使用藥物、置放支架等逐一處理後,終於透過燒灼術控制住病情。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科醫師李政鴻指出,心房顫動好發於50歲以上,台灣平均每10名60歲民眾中,就有一人罹病,主要是年齡老化,因心血管疾病造成心房肺靜脈不正常放電,心臟亂跳,出現心悸、疲累、暈眩、呼吸喘,有少數人無症狀,也因心臟亂跳造成血液滯流,容易血栓,中風機會是常人的5、6倍。

這名教授兩年前緊急送醫發現有心房顫動的問題,心跳可從每分鐘跳70下,突然跳到130下,因此醫師讓他服用抗心律不整藥改善病情。只是他先後吃了兩種藥都無效,決定透過心導管做冷凍氣球燒灼術,隔離肺靜脈不正常放電處,手術前卻發現冠狀動脈狹窄,因此先放血管支架改善,未做燒灼術。

但老教授胸悶和疲累症狀仍未改善,還是必須要做燒灼術。只是術前又查出他左心房已出現血栓,才先以口服溶血藥物治療半年,最後才進行手術。如今術後一年來,已不需服藥,心臟不會亂跳,體力恢復很好,可以打球。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主任吳茲睿指出,心房顫動目前仍先以服藥為主,約有5成療效,如果服藥無效、副作用高,可考慮做導管電氣或冷凍氣球燒灼術,超過8成不會復發,但健保僅部分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