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步選對鞋 吸震不傷膝

2017/02/20 06:00

▲了解自己的足型,搭配合適的步態可避免運動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蔡昆守)

文/蔡昆守

▲知道自己跑步時的著力點很重要。(照片提供/蔡昆守)

跑步有許多的好處,包括:增進心肺能力、訓練肌力耐力、獲得健美的身材、調整心情等。

近來慢跑的運動風氣盛行,很多民眾都加入「10K」、「半馬」、「全馬」馬拉松的行列。據統計,每年因跑步受傷約有50%的發生率,相當於每兩名跑者中就有一人受傷。

跑步傷害大多發生在下肢與地面接觸時,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結果。這是因為跑步時,只會有一隻腳與地面接觸,速度愈快或力量愈大,愈容易受傷。

以一般休閒式的跑步來說,每分鐘約有150-200步,也意味著身體每分鐘必須承受150-200次地面的撞擊。地面的反作用力就從足部著地點向骨盆傳遞。

以時速8公里而言,膝蓋就要承受約體重4-5倍的壓力。

反作用力對身體負擔的大小與個人足部狀況、路面、鞋具及跑步姿態都密切相關。

當跑步時,足部著地點分為前中足或足跟著地。前中足著地的跑者相較於足跟著地,會用較多的足弓及小腿肌肉(脛前肌及腓腸肌)吸收反作用力;足跟著地者則是用膝部吸收。

若跑者本身是「低足弓」或「扁平足」以前中足著地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或阿基里斯腱炎;「高弓足」者則易有足踝扭傷的問題。

「低足弓」的跑者可以選擇改用足跟著地的方式且降低跑步的速度,並穿支撐性佳的鞋子,可考慮用矯正性鞋內墊來支撐足弓。

「高弓足」者則需選擇吸震效果佳的鞋子,搭配分散足壓力的鞋內墊,依照自己的身體結構採用最適合的跑法與準備。

因此,跑者想避免運動傷害,首要知道自己的足部狀況,選擇適當的鞋具,適當的訓練及步態,才能享受跑步,也避免運動傷害。

(作者為天主教福安醫院復健科主任、沅昇復健科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