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來常社交活動 可延緩機能退化

2017/02/05 06:00

▲阿公、阿嬤們平時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有益身心健康;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柯俊銘

人口老化已是全球趨勢,如何能「成功老化」儼然成為許多銀髮族關心的議題。畢竟平均壽命雖逐年增加,但邁入老年後若處於失能的狀態,除自己難過外,往往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北歐的芬蘭是高齡化社會,其政府長照單位倡導的目標:「臨終前兩週才臥床。」備受各國推崇與學習。

近來兩份發表在「美國老人病學期刊」的報告指出,老來多參加社交活動可有效延緩機能退化,值得大家關注。

第一項研究由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心理系的佛蘭克.因富爾納(Frank J. Infurna)博士主持,其針對1萬3000位年紀超過60歲的長者進行長達14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擔任志工和心智衰退之間的關聯性。

過程中,參與者每兩年接受一次健檢與問卷訪談,除藉此瞭解從事志願服務工作的情形外,也評估當下的記憶力、注意力等認知功能。

結果發現,有規律從事該活動者身心健康狀況明顯較佳,活得也較久,特別是在「顧腦」的部分幫助很大。進一步分析顯示,發展出認知障礙的風險因此大幅降低27%,即使是後期才開始擔任志工也適用。

第二項研究是由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的公衛專家富岡喜美子博士(Kimiko Tomioka)所主持,其針對6360位年齡介於65至96歲的民眾進行為期3年的追蹤調查,這些人起初都有良好的自我照顧能力。

結果發現,最後有14%的男性與9%的女性出現失能,他們大多病痛纏身,情緒低落,記憶力衰退嚴重,且在穿衣、沐浴、如廁等事務上變得無法自理。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這些人過去傾向鮮少或完全不參加任何社交活動。

有意思的是,任何社交活動都有助於降低女性長者失能的風險,而男性長者似乎是參加興趣性(如工藝、桌遊或運動等)社團的效果才會較大。

有鑑於此,建議阿公、阿嬤們平時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相信只要願意投入,即使年事已高,依然能保有活力與尊嚴,快樂度過晚年。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