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T」中風搶救口訣 及早發現及早復健

2017/01/26 06:00

圖4:後置型足踝副木。(照片提供/周宜泉)

圖.文/周宜泉

圖3:手部抗痙攣副木。(照片提供/周宜泉)

近年來,腦中風除了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3位,更是導致成年人失能最主要的原因。

圖2:攀爬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宜泉)

中風是大腦的某部位血流受干擾,以致缺氧而造成腦損傷的情形。氣溫驟降常會造成急性腦中風案例增多,提醒民眾若發現家中長輩或「三高」族群有嘴歪流口水、視力突然模糊不清或有疊影、單側肢體無力麻木、言語含糊或聽不懂別人的話、突然昏眩,步態不穩等症狀出現時,應把握黃金3小時,牢記「FAST」口訣。

圖1:套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宜泉)

「FAST」是4個英文字的縮寫,代表4個評估項目,翻譯成中文的記憶口訣代表著「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原先是美國辛辛那提州到院前救護系統評估病患是否為腦中風的指標,由於簡易實用,現廣為世界各地使用。

◎牢記「FAST」口訣

●F代表Face(臉部特徵):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

●A代表 Arm(手臂力量):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S代表 Speak(說話表達):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觀察是否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

●T代表Time(搶時間):在懷疑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記錄下來,迅速將病患送醫治療。

◎職能治療能為中風患者做什麼?

●被動性關節活動以避免關節攣縮,並維持關節活動度。

●坐、站平衡訓練。

●上肢功能訓練︰依據病人的能力選用適當的活動來增進其上肢動作功能,例如:健側帶患側拿套杯、攀爬梯(圖1、圖2)。

●日常生活訓練︰教導病人利用代償的方法來達到自我照顧的能力,若有需要可提供各式輔具增進其活動功能。

●環境改造︰改變環境使病人發揮功能,例如改變居家障礙環境讓其得以早日獨立。

●副木製作︰利用副木提供擺位,以避免關節變形(圖3、圖4)。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復健技術課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