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不只傷心肺! 研究:加劇睡眠呼吸障礙

2016/12/31 06:00

▲空氣污染不只影響能見度,也會加劇睡眠呼吸障礙及傷身。(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若有睡眠困擾者除了要找出原因,必要時也應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近期受中國冷氣團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明顯變糟,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研究,空污不僅傷呼吸道和肺部,還會加劇睡眠呼吸障礙,長期下來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莊凱任表示,原本就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民眾長期暴露在有懸浮微粒、二氧化氮等空污環境中,除了會加重睡眠障礙的程度外,更與血壓上升有顯著統計相關。

這項研究自2005年到2013年間,共有4525人參與,年齡層在26歲到80歲之間,全都接受睡眠狀態監控,以及自律神經系統狀況、心律和每天活動量,並比對環保署發佈的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發現當天空氣品質越糟,受測者的睡眠品質就越差。

莊凱任說,以PM2.5為例,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呼吸中止與淺呼吸指數(AHI)」就會增加4.5%,代表越睡不好。

空污不只加重睡眠障礙病情,更會進一步造成血壓上升。衛福部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崗遠說,在AHI指數大於30的重度睡眠呼吸障礙患者中,PM2.5數值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舒張壓就會增加5.2毫米汞柱。但這樣的影響在健康民眾身上較不顯著。

莊凱任說,全球約有一億人有睡眠呼吸障礙,台灣也有約100萬人有這問題。外出最好搭捷運,這是避免戶外空污最好的方式,並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李崗遠說,有睡眠呼吸障礙會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咳嗽、胸悶等症狀,以及記憶力衰退等,長期下來血壓也不好控制。

李崗遠指出,空氣污染加重睡眠呼吸障礙的確切關係目前還無法確認,可能和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有關,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咽喉部的肌肉協調失去正常機制,進而造成睡眠呼吸障礙。

李崗遠說,民眾可到醫院做睡眠呼吸檢測,確認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障礙。

台北醫學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昨天舉辦「呼吸科學與公共衛生之臨床轉譯與大數據」國際研討會,北醫研究團隊發表這項初步研究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