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肩頸凍僵 拉筋舒緩緊繃肌

2016/12/29 06:00

▲圖1,正確的姿勢訓練。(照片提供/高宜暄)

文/高宜暄

▲圖4,簡單的頸部拉筋運動。(照片提供/高宜暄)

一波波冷氣團報到,一下子氣溫的驟降容易讓身體變得更僵硬。當身體僵硬時,就會降低柔軟度,也就更容易因為急劇動作而拉傷,因此需要特別保養肩頸關節。

▲圖5,簡單的頸部拉筋運動。(照片提供/高宜暄)

◎保暖是首要措施。

▲圖2,簡單頸部等長肌力訓練。(照片提供/高宜暄)

一旦身體處於暖和的狀態,血液循環維持良好,組織就能有較佳的柔軟度及代謝痠痛因子的能力,圍巾就是很基本的保暖物品。

▲圖3,簡單頸部等長肌力訓練。(照片提供/高宜暄)

使用熱敷包、暖暖包、電子式的保暖手腳套等小物,也可以達到保暖效果,但要小心燙傷,特別是冬天,感覺比較遲鈍,建議一次熱敷不要超過半小時,且溫度只要比皮膚表面溫度略高一些即可。

◎其次是姿勢。

現代人常用手機、電腦等3C商品,容易使頸部關節及肌肉過度拉長及無力。所以每天應給自己至少5至10分鐘正確的肩頸姿勢訓練,讓平常負擔太重的肩頸肌肉能夠有休息及放鬆的時間。

●正確的姿勢訓練(圖1)

首先必須注意的是腰部。腰部應該挺直,維持稍微前凸的弧度。

挺胸,肩膀微後縮,伴隨雙邊肩胛骨夾緊,微收下巴後靠,眼睛直視前方,感覺有一條線從頭頂被往上牽拉的感覺。

●簡單頸部等長肌力訓練(圖2及圖3)

肌力訓練可以強壯肌肉,以保護容易受傷的關節。拉筋則能夠增加肌肉的柔軟度。

簡單的頸部等長肌力訓練運動是利用手心推頭給予左右方向阻力,讓頸部去抵抗阻力用力,並保持頭正中位置。

需注意的是只需要給予輕微的阻力讓頸部肌肉用力即可,不要給予過大的推拉。

●簡單的頸部拉筋運動(圖4及圖5)

可以藉由牽拉頸部兩側的動作,舒緩緊繃的肌肉,尤其冬天更容易因為緊繃的肌肉誘發頭痛的症狀。

運動應該緩和而循序漸進,每天抽空運動10分鐘左右,就可以保健頸部的關節及肌肉。

若是肩頸有突然劇烈的疼痛、僵直或是外傷,還是建議立即前往就醫接受詳細判斷、檢查和及時治療。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