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嘴歪眼斜 竟罹罕見「耳結核」

2016/12/09 06:00

台中劉先生因頭暈、嘴歪眼斜就醫,一度以為中風,經亞大附醫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乳突內出現乳酪狀壞死,確診罹患罕見的「耳結核」。(記者陳建志攝及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一般人都知道肺結核,耳結核相當罕見。台中一名劉先生,近來出現頭痛、頭暈,甚至顏面神經麻痺,嘴歪眼斜等症狀,一度以為中風就醫,經亞大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以斷層掃描檢查,才發現罹患機率僅6%的「耳結核」,且結核菌已經侵襲到乙狀竇,若沒及時治療恐引發腦膜炎致命。

所幸經手術及抗結核治療後逐漸恢復,醫師提醒因初期症狀與慢性中耳炎相似,民眾不適一定要就醫診療,避免延誤治療。

這名從事房仲業的劉先生近2個月來出現頭痛、頭暈及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因眼歪嘴斜不敢拜訪客戶,趕緊前往亞大附醫求診,一開始以為中風、顏面神經失調,前往神經內科治療沒好轉,安排轉診到耳鼻喉科。

亞大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劉男耳內有乳突炎的現象,立即安排手術治療,手術時發現乳突內有乳酪樣壞死,並影響到乙狀竇,導致血栓併化膿,經病理檢查,才發現罹患罕見,好發率僅6%的「耳結核」。

田輝勣指出,一般民眾比較常聽到「肺結核」,至於耳結核屬肺外結核,在台灣並不常見,主要是結核桿菌透過呼吸道進入人體,經血液循環或淋巴系統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該患者即是進入中耳和乳突。

田輝勣表示,詢問後得知劉男有中耳炎病史,家屬也有肺結核病史,才會罹患耳結核,經手術住院5天後出院,並安排到胸腔內科做抗結核治療,預計持續服藥9個月後可痊癒。

田輝勣表示,民眾只要均衡飲食、運動增加抵抗力,並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就能避免結核桿菌上身。並提醒,出現不明原因頭痛、頭暈、顏面神經麻痺都要小心,因耳結核初期症狀與慢性中耳炎相似,若以抗生素治療沒好轉,一定要進一步檢查,避免延誤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