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治療穩定 仍有肝癌風險

2016/12/0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大約6年前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治療。B肝病毒在服藥一年半左右就測不到了,肝指數也一直都很正常。

沒想到最近回診發現肝臟長出腫瘤,目前已確診是肝癌,準備入院治療,我們全家都很沮喪,病況如此穩定,怎麼還是長出肝癌?是否「貝樂克」已經失效了?

A:肝硬化患者原本即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每年大概有5%的機率會發生肝癌,至於目前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干適能、惠立妥、喜必福及貝樂克等,都是希望藉由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讓B肝病毒無法再作怪,以免造成肝臟損傷,同時也降低肝癌發生的機率。

不過,B肝病毒及肝硬化都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即使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況穩定,還是有發生肝癌的風險,不可輕忽,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缺一不可。至於肝癌的發生並非B肝抗病毒藥物失去療效所致,主因還是B肝病毒引起肝臟長期發炎,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

所謂「B肝抗病毒藥物失去療效」指的是在用藥期間,B肝病毒發生抗藥性,也就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原本的用藥無法壓制B肝病毒,已經降低或消失至測不到的B肝病毒,又開始往上升,甚至肝指數(GOT、GPT)也會跟著高起來,此情況通常要抽血確認B肝突變的基因點,然後再依此去調整B肝用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