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跌倒骨折 才知「骨鬆」悄上身

2016/12/04 06:00

正常與骨鬆腰椎骨的比較。(照片提供/吳隆德)

圖‧文/吳隆德

70歲的桃子阿嬤從年輕時就不喜歡戶外活動,只靠節食控制體重,且長期以來無論晴雨總是包得密不透風,只露出一雙水汪汪的眼睛,怕曬黑。直到日前她抱孫子不慎滑倒骨折,才知道素有「沉默殺手」之稱的骨質疏鬆症已悄悄找上她。

配合飲食運動 及早存骨本

桃子阿嬤的狀況不是特例,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在外觀上難以察覺,往往是跌倒後產生骨折傷害及後遺症才會意識到嚴重性,甚至「失能」,台灣已邁入老年化社會,民眾應透過合宜飲食、運動保健,及早儲存骨本。

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包含年紀、性別(女性)、吸菸、飲酒(每天超過3個酒精當量者)、體重過輕(身體質量指數≤19)、曾經發生過「脆弱性骨折」;雖然年紀、性別無法改變,但可藉由調整生活習慣,延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戒菸、戒酒是調整生活習慣的第一步,飲食方面,骨頭(除了骨髓部份)主要是鈣質組建無機物的骨基質,因此,飲食上可多攝取高鈣食物,例如牛奶、豆製品、小魚干、海藻類等,避免高鹽、高脂及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避免干擾鈣質吸收。

另外,維他命D有助於鈣質吸收,可適度選擇添加維他命D的產品,但仍需適度至戶外曬曬太陽(約10-15分鐘),以維持體內活性維他命D的程度。

根據國際骨鬆學會建議,50歲以上每天應攝取1200毫克鈣片及800-1000 IU的維他命D,同時配合運動才能存骨本,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20分鐘以上,程度最好能超過最大心率的60%,身體會稍微流汗和喘氣為主。

若想瞭解自身骨質狀態,可透過雙能量骨密X光機掃描儀(DXA)檢查腰椎及髖骨,以評估骨密度,量測結果與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T值(T-score)相比後計算出標準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當標準差≧-1為正常、介於-1至-2.5之間屬於低骨量、≤ -2.5為骨質疏鬆,若是≤ -2.5且合併骨折則為嚴重骨質疏鬆,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