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膀胱癌擴散 「達文西」一刀切除多器官

2016/11/30 06:00

▲醫師高偉棠成功執行單孔達文西機械臂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 (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日前為73歲罹患膀胱癌的老婦實施「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治療」,同時完成患者兩顆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子宮切除,避免癌細胞擴散,再將切除的病理組織從陰道拿出,手術出血量不到400cc,甚至不需要輸血,僅在腹部留下4公分的小傷口,比50元硬幣稍大,大幅減輕病患不適。

高偉棠說,病患個案施姓阿嬤,平時因為末期腎病,規律接受洗腎治療,今年初施阿嬤突然發現大量血尿情形,經檢查罹患膀胱癌,並已侵犯肌肉層,須進行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根除性手術代表要切除整個膀胱及其周圍的器官,包括子宮、卵巢或部分陰道等。

高偉棠說,考量阿嬤年齡大,且有定期洗腎病史,執行大型手術的風險高,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單孔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治療」,歷經8小時的手術,將患者的一對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子宮切除,高偉棠說,一口氣切除這些器官,對患者的既有生活並未造成影響,且術後疼痛感大幅減少,術後很快就恢復進食,患者一週後出院。

高偉棠說,雙和醫院自2014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機器以來,泌尿科團隊已執行100例,手術種類涵蓋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腎臟部分切除、根除性膀胱切除合併人工膀胱重建手術及單孔達文西手術等,但在泌尿科領域上,因為疾病屬性及解剖構造的不同,單孔有一定的限制,希望醫療技術持續精進,造福更多的泌尿科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