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愛生菜沙拉、冷飲 1年半流產3次

2016/11/29 06:00

醫師張烱宏指出胃經(藍線和紅線)經過胃臟和骨盆腔生殖系統,飲食生冷容易寒凝胞宮,影響懷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5歲李姓婦人1年半內連續流產3次,甚至安胎到19週大,卻仍保不住胎兒,幾度傷心欲絕,中醫診療發現她把生菜沙拉當三餐吃又愛喝冷飲,造成寒凝胞宮,習慣性流產;婦人經中藥溫經散寒並嚴禁生冷飲食,不久後第4度懷孕,終於成功在去年底產下足月寶寶。

李婦3年前結婚就入門喜,婚後隨即順利懷孕,但懷胎10週時胎兒就沒有心跳;8個月後再度懷孕也早期流產,5個月後3度懷孕並積極安胎,卻仍在19週時破水只能引產;李婦做西醫檢查都查無生殖系統疾病,但他們不放棄求子希望,2年前開始尋求中醫調理。

台中榮總中醫師張烱宏發現,李婦愛吃生菜沙拉、生冷瓜果,長期當三餐吃,且冰飲不離手常常喝,加上有痛經,月經色暗、血塊多,冬天手腳冰冷、非常怕冷,中醫理論推斷是寒凝胞宮,導致接二連三不斷流產,寒邪不除,極有可能再流產。

張烱宏說,中醫裡人體的胃經、肝經行經胃部和子宮,胃經負責輸送養份給胎兒、肝經與生殖息息相關,飲食生冷會造成經絡寒滯阻塞,李婦可自然受孕代表氣血充足,但寒凝胞宮、肝氣鬱滯,導致胎兒保不住、長不大。

中醫因而為她開立藥物溫經通絡,並嚴禁生冷飲食,2個月後順利懷孕,初期雖少量出血有早產跡象,但經中西醫治療安胎,去年10月成功產子。

中榮婦產科醫師宮曉帆指出,懷孕早期流產機率為15%,孕婦順利受孕卻無法保胎原因很多,包括胚胎染色體異常、黃體機能不足、子宮異常或慢性疾病等。中醫所謂寒凝胞宮,應指黃體機能(卵巢分泌的一種荷爾蒙)不足,由於胚胎早期著床發育需要黃體幫助,如果黃體機能不佳,早期流產機率高。

宮曉帆建議,反覆流產2次以上建議到西醫檢查,如黃體機能不佳,中醫可加入調理;張烱宏提醒求孕者應禁食生冷、菸酒、同時要紓解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