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完火鍋下腹痛… 2.5cm魚刺穿腸過

2016/11/23 06:00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魚刺已經刺破腸道。(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陳家禹醫師從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中發現,魚刺已經穿破腸道。(記者陳建志攝)

天氣漸漸轉涼,吃火鍋成了民眾的最愛,台中市一名8旬老婦人,日前在家吃火鍋後,不慎將一根魚刺吃下肚,老婦人忍了3天才就醫,醫師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赫然發現腸子有一根魚刺,還穿破腸道,導致腸子周圍發炎,經開刀取出魚刺才痊癒,提醒若不及時治療,恐引發腹膜炎和敗血症,千萬不要輕忽。

這名85歲的老婦人,近日和家人在家裡吃火鍋,不小心吞下魚刺卻沒發現,老婦人覺得下腹部疼痛,但忍了3天才到亞大附醫求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家禹安排斷層掃描檢查後,在乙狀結腸的地方發現一根長約2.5公分的魚刺,且魚刺已經穿破腸道,導致橫膈膜下方有氣體出現。

醫師趕緊安排開刀取出魚刺,終於解決老婦人的腹痛症狀。提醒民眾若在火鍋內煮魚,最好將整條魚的魚刺先挑出來,避免用湯匙或筷子在火鍋內挖食魚肉,才不會讓魚刺混入食材或湯中,造成老人或小孩誤食。

陳家禹醫師表示,老婦人因裝假牙,咀嚼功能不佳,才會吞下魚刺卻沒發覺,而大部分的人誤食異物,約在8至12小時間都可自行由腸道排出體外,但少數尖銳物會刺破腸道,提醒若不小心吞到魚刺,千萬不要慌張,也不要藉由喝水、喝醋或吞飯減緩魚刺卡喉的不適,一定要立刻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