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腹水還是肥胖? 超音波一照見真章

2016/11/21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從年輕就喜歡小酌,加上做生意的關係,常常三天兩頭就要應酬,不過,他平常都有爬山、健身,看他的精神和體力都不錯,心想應該是還好。

但最近這幾個月來,感覺他的肚子變大,我們都以為是他變胖,連腳都有點水腫,我們趕緊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是肝硬化造成這些症狀,請問肝硬化為什麼會讓肚子變大跟腳水腫呢?

A:臨床上有些病人將「腹水」誤以為是肥胖。其實這種情況只要照腹部超音波,馬上就能分辨出來。如果是肥胖造成的,通常是長時間累積慢慢變大,但如果是疾病造成的腹水,大都是在一、兩週內突然肚子鼓起來,甚至肚臍也會膨出來。

為何肝硬化的病人會出現腹水及腳水腫的情況?這是因為肝臟負責製造人體的白蛋白。白蛋白的其中一項重要功能就是把水分留在血液中,維持血液的滲透壓,如果白蛋白偏低,水分就會滲出血管,進入周邊組織,因而出現腹水及下肢水腫的情況。

事實上,初期的肝硬化通常是沒有症狀,大都是較嚴重的肝硬化,才會併發腹水及下肢水腫,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找出肝硬化的原因。由於您的先生長年有喝酒習慣,有可能是酒精性肝硬化,但還是要確認有無其他造成肝炎的原因,包括B、C型肝炎或自體免疫肝病等,揪出肝硬化的根本原因後,加以控制改善。

不過,肝硬化若越來越嚴重,要根本解決就只剩肝臟移植一途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