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導航換關節 可減少流血量

2016/11/15 06:00

▲醫師指出,「電腦導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可以提高精準性,並降低出血量。 (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出門怕迷路,不少民眾會使用電腦導航系統帶路,但電腦導航系統的應用不僅於此,連置換人工關節也能派上用場,有助於提高手術的精準性,讓患者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

苗栗縣有一名76歲許姓婦人,右膝關節日益退化,磨損嚴重,造成發炎、疼痛,關節內側也長出骨刺,醫師建議開刀,但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她無法接受他人血液,堅持不輸血,經過醫病雙方再三討論,最後決定採用「電腦導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收治她的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傳統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需使用探針進入骨髓腔,此時會經過大腿骨與脛骨兩個人體最大的骨頭,造成較多的出血量,加上術後會放置流管3到4天,也會導出活動時造成的出血,因此平均一名接受相關術程的患者,出血量約500至600CC,若遇到曾有抗凝血治療或關節變形情況較嚴重,出血量更可能上看1100至1200CC。

然而,容志雄指出,經由電腦導航的人工關節置換術,不需使用探針進入骨髓腔,減少出血量,因此不需輸血,也可降低因為輸血造成傳染的可能性;以此次個案為例,婦人手術中及手術後的出血量低於300CC,未因出血量過多而需要輸血,達成她不願意接受輸血的需求,且恢復情況良好。

此外,容志雄也強調,有些患者關節變形情況嚴重,若以傳統探針方式要抓出關節的軸心非常不容易,但經由電腦導航的人工關節置換術,因為可以精準定位,更能抓得住關節的軸心,也增加人工關節的耐用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