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固醇不高也中風 元凶就是L5

2016/11/1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膽固醇太高,可能引發腦中風,但部分腦中風患者,膽固醇不高也中鏢,台灣醫學會第109屆總會暨2016年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發表最新研究指出,雖然有些急性腦中風患者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無異常,但其中的L5物質濃度大幅飆高,顯然是造成腦中風的真正禍首。

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沈明毅表示,研究團隊收案35名正常人,以及3、40位急性腦中風患者,進行抽血檢查發現,部分急性腦中風患者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含量,均與正常人無顯著差異,但進一步經蛋白質層析儀,透過陰離子交換樹脂分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物質,結果這群人在發病48小時內,L1至L4物質變化有限,L5物質的濃度卻升高達20%,較於正常人僅0.5%差了40倍,而L5物質會透過受體LOX-1破壞內皮細胞,促進血小板活化凝集,引起動脈粥狀硬化與血栓。

沈明毅指出,從小鼠實驗也發現,L5物質會加重腦中風的腦損傷面積,但只要阻斷其LOX-1受體的訊息傳遞,就可以減少腦中風所引發的腦部損傷區域。

沈明毅認為,未來若能直接檢測人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L5物質濃度,將有助於判斷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成為預防醫學的應用;同時提醒糖尿病、高血壓與長期抽菸者,均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體內的L5物質濃度會明顯增加,提醒除了控制慢性病外,也要盡量避免吃油炸類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