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僅如鋁箔包370克 超級早產兒回娘家

2016/11/09 06:00

▲巴掌仙子晴晴出生時僅370公克重。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超級早產兒晴晴在家人和中國附醫醫療團隊照顧下平安長大。 (記者蔡淑媛攝)

超級早產兒「晴晴」今年5月因為媽媽子癲前症提早剖腹產,出生週數僅24週、體重370公克,幾乎是只有一罐鋁箔包紅茶重量的巴掌仙子,歷經重重早產併發症的生死關卡,住院近4個月出院。昨天爸媽帶她回醫院娘家,感謝醫療團隊,醫師形容晴晴是「很堅強的小朋友!」活潑可愛,無明顯神經學後遺症。

「晴晴肺出血、呼吸困難,仍然努力呼吸、揮動四肢;腸胃蠕動異常也要努力喝奶!」收治晴晴的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蔡明倫讚她是很堅強的寶寶,懷胎24週的嬰兒應該至少5、600公克,她卻更小,但仍活力十足,一般最擔心的併發症腦出血、敗血症等都未出現,開放動脈導管也服藥克服而免手術。

晴晴的媽媽42歲懷孕,定期產檢發現罹患子癲前症,胎盤血流功能異常,胎兒心跳不穩,緊急剖腹產,晴晴出生時僅29公分、370公克,歷經插管治療、肺出血、胎便阻塞症症候群造成進食困難,以及視網膜病變等早產兒併發症,都一一克服,住院117天出院時已長到39公分、2200公克。

晴晴父母昨天帶著女兒回醫院,感謝醫療團隊和切蛋糕慶生,現在矯正年齡2個月大,已重達3600公克,活潑又愛笑。蔡明倫說,晴晴肺部發育不良要預防感染、還有視網膜病變和體重不足,但相信都能克服。

早產兒發生率為8%到10%,而超級早產兒占新生兒死亡的75%,中國兒醫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說,目前早產兒存活約8成,院方因而成立超級早產兒中心積極治療早產兒,今年收治33名1000公克的超低體重早產兒,治療存活率達97%。

林鴻志也說,產婦高齡化、壓力大加上小媽媽都是早產原因,超級早產兒比例也會提高,提醒孕婦有腹痛、腰痛、出血、裡急後重的排便感都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