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偏油膩 男膽囊藏400顆結石

2016/11/08 06:00

經腹腔鏡手術取出38歲男性患者膽囊中將近400顆石頭(圖右),另一名37歲女性患者則是膽結石高達5公分之大(圖左)。(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現代人外食多且飲食偏油膩,長年累月造成膽囊結石的患者越來越多,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在兩週內遇到兩名年輕患者,因急性腹痛掛急診,檢查發現,38歲男性患者膽囊中有將近400顆結石,另名37歲女性患者則是膽結石高達5公分之大,幸經外科醫師以腹腔鏡手術處理,於術後兩天即恢復返家。

大千醫院外科主任醫師馮啟彥表示,要形成像此兩名患者的膽結石,要好幾年時間,推估兩人約在20歲左右就開始形成膽結石。尤其這名男性患者的膽結石不僅塞滿整個膽囊,還把原本僅有3公分大小的膽囊,撐大如一顆棒球,幾乎把肝臟覆蓋。

馮啟彥說,不少民眾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往往以為是胃潰瘍,長期吃胃藥卻一直未見起色,直到膽囊爛掉至急診就醫,才發現是膽結石問題。

馮啟彥說,膽結石形成時不一定會有疼痛的感覺,除非結石在一定的角度卡住膽囊,或摩擦到膽壁造成發炎,才會引起疼痛感,平時若是上腹悶脹、吃飽飯後有前胸痛後背的感覺,就可能是有膽結石跡象。膽結石若不處理,容易引發膽囊癌,若結石掉到膽管,也會引起胰臟炎與黃疸,手術處理是最佳治療方式。

不少民眾聽到開刀都會害怕,馮啟彥表示,膽結石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在肚子上打3個很小洞,手術時間僅需20~30分鐘,很快就能處理乾淨,麻醉時間短、失血量少,平均術後約兩天即可出院。極少數的患者可能在術後會有拉肚子症狀,但大多數腹瀉症狀只需幾週即可慢慢回復。

馮啟彥說,膽結石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例如苗栗地區客家族群多,傳統客家飲食較為油膩、重口味,這也是苗栗地區膽結石個案較多的原因。他提醒,若檢查發現有膽結石,除非是高齡心臟不好或不適合麻醉的患者,建議及早手術處理,才不致轉趨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