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沒睡好覺 拉提上下顎終於成眠

2016/11/05 06:00

助理教授柳勇全(左起)、蕭太太和蕭先生昨分享「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的治療經驗。 (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47歲的蕭先生過去20年每晚睡覺鼾聲如雷,睡眠品質極差,從沒好好睡飽過。雖曾接受鼻中膈和懸壅垂顎咽成形手術,並戴著「正壓呼吸器」睡覺,效果還是不好,白天常常精神不佳,無論坐或躺都能秒睡。蕭先生也因為長期睡眠品質差,導致血壓飆高,劇烈頭痛讓他每天都要服用2顆止痛藥和降血壓藥。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麗娟說,經過上呼吸道內視鏡檢查,發現蕭先生在睡眠時,整段上呼吸道的側咽壁嚴重塌陷。於是以「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為他治療。

方麗娟說,「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是透過牽引臉部上、下顎的前移,也把呼吸道往前拉,使整段塌陷的呼吸道側咽壁肌肉拉緊,呼吸道也變得更寬敞,睡眠不塌陷。

蕭先生昨天表示,睡覺不用戴正壓呼吸器也能保持呼吸順暢,現在每晚只要睡6小時,即可一整天精神奕奕,他還發現術後即便不吃血壓藥,收縮壓也可以維持在正常值。

「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創始人為美國史丹佛醫學院Robert Riley教授,史丹佛醫學院助理教授柳勇全(Stanley Liu)師事於Dr. Riley,而方麗娟即是受教於兩位教授。

柳勇全說,呼吸道和人臉的上下顎骨是相連的,只要顏面有塌陷(如下巴內縮等問題),代表支撐架構不足,就會進一步出現打呼問題。1982年史丹佛醫學院研發出「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至今在美國已幫助近3000名患者。

這項手術約需3至5小時,平均2至3天可以出院。美國有8成以上的患者覺得除了改善打鼾問題,臉部線條形狀也更好看,復發機率也很低。

方麗娟表示,民眾若有呼吸中止症狀,睡覺時缺氧,白天容易出現疲憊、頭痛等問題,也會增加心臟負荷,若不儘早治療,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