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發現早治療 失智嬤一家都快活

2016/10/30 06:00

粘阿嬤的媳婦(右)幫她戴上帽子、整理儀容,孫女(左)也陪她一起出席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蔡阿嬤配合治療並努力復健,現在不但能自理生活,還能運動、爬山、跳舞,非常開心。(記者蔡淑媛攝)

82歲的粘阿嬤一年半前,開始出現健忘症狀,除了忘記關水龍頭,還曾忘記帶鑰匙,把自己鎖在門外。家人原來以為老化,再三叮嚀她,但健忘的情形卻愈來愈惡化,甚至引發家庭衝突。家人才發覺不對勁帶她就醫。

醫師發現粘阿嬤有輕度失智症,開立失智藥物讓她服用,控制病情。粘阿嬤的家人也耐心提醒和引導,讓她認識失智症,了解「生病了,要吃藥才會好」!因此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也開始種菜和交朋友,心情變好,人也開朗許多,失智症狀也有改善,忘東忘西的情形大有改善。

昨天粘阿嬤的媳婦和孫女陪她一起參加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失智座談會,快樂分享經驗,提醒其他病友及家屬,不要放棄治療,才能樂活人生下半場。

另一名75歲的蔡阿嬤4年前洗澡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缺氧性腦病變,有輕微失智,同時周邊神經病變,出現垂手、垂足症的半癱現象。

蔡阿嬤認為:「要活著就不能認輸!」在中山附醫經過一年服藥、高壓氧治療和努力復健,現在重新站起來,能正常走路、自理生活,還能運動、爬山及跳舞。

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說,台灣65歲以上失智人口占5%,發生原因包括:老化、巴金森氏症、中風、創傷等原因,很多人有症狀就診時,已經是輕度或輕中度失智,希望在腦細胞未萎縮退化前,就能提早服藥,改善生活品質,且健保也有給付。

周希諴建議,65歲以上、或是出現一件事重複問2、3次、生活習慣改變、變得疑神疑鬼情形的人,應及早接受「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若評估是失智症就要遵照醫囑治療,預做人生規劃,以免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