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憾事多 藥師盼「硝化甘油」放寬

2016/10/15 06:00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建議,將硝化甘油由現行處方藥轉類為指示用藥。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以「燒肉粽」一曲成名的台語歌王郭金發日前表演時突然昏倒,急救送醫不治;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天發布新聞稿,建議食藥署將預防心肌梗塞的硝化甘油舌下片從處方藥轉為指示藥,讓民眾可以在緊急時刻使用,降低患者到院前死亡率。

心肌梗塞發作時,適時給予緊急用藥,使用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NTG)放在舌下,可緩解心絞痛的急性症狀,藥師公會認為,這可爭取患者到院前更多黃金搶救時間。

目前硝化甘油是處方藥,須由醫師診察後開立處方後才能取得;藥師公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包括加拿大、紐西蘭、法國、澳大利亞、英國、新加坡、丹麥等都已將硝化甘油列為指示用藥。

但沈采穎強調,雖列為指示用藥,但不能放於開架櫃,同時為避免濫用,民眾仍需經醫藥專業人員指示,且使用時應詳讀藥品仿單(即說明書)的說明。

另根據食藥署處方藥轉換指示藥辦法,若國際間有3個先進國家將該藥品用於指示用藥超過1年、或上市超過10年無明顯副作用,就可研議轉類。

食藥署:須藥廠提出 醫:誤用更危險

食品藥物管理署人員對此回應,若要將處方藥改為指示用藥,藥廠應提交相關安全評估報告,再由「指示藥品及成藥諮議小組」審查是否可行。但目前沒有藥廠提出這項需求。

北醫附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群耀認為,心肌梗塞發作時,就算有醫師在旁邊也很難馬上判斷是否真為心肌梗塞或其他疾病,馬上給予硝化甘油反而可能造成危險。

黃群耀指出,服用硝化甘油會造成低血壓,若血壓本來就低的人服用後,很可能造成休克,「到時光藥害救濟就賠不完了!」黃群耀認為,藥廠不會冒這種險向食藥署提出這項需求。

目前國內使用最多的硝化甘油是輝瑞藥廠製造的耐絞寧;輝瑞藥廠表示,將針對其他國家的使用經驗以及最新的臨床研究數據,與主管機關進行討論及評估其可行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