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辣加長期便秘 血便又痔瘡脫出

2016/10/13 06:00

天冷很多人愛吃麻辣鍋等食物,醫師提醒痔瘡患者要特別小心大發作。(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38歲的張先生沒有特殊病史,但工作繁忙、壓力大,加上愛吃辛辣食物,常有便秘情形,多年前開始有血便、上廁所後肛門痔瘡脫出等狀況,嚴重影響生活;他希望治療後的恢復時間不要太長,於是選擇「微創痔瘡環狀切除手術」,復原速度快。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昭仰表示,大部分接受微創痔瘡環狀切除手術的病人住院時間較短、手術時間也短,傷口癒合快,能較快恢復正常生活。

陳昭仰說,愛吃辣、常吃得太補、上廁所看書、長期便秘等都容易導致痔瘡,且血管已經發炎的痔瘡患者,要特別小心會增加發炎反應。

微創環狀切除手術 復原快

痔瘡分四級,第一級是肛門會出現靜脈曲張但沒有症狀;第二級則除了肛門明顯靜脈曲張,還有伴隨「痔瘡脫垂」,有時痔瘡會掉出肛門外,但是會自行縮回;第三級痔瘡,則是大部分時間痔瘡都垂在外面,必須用手才能將痔瘡推回去;第四級痔瘡會持續脫垂在外面,已經無法收回。

陳昭仰說,微創痔瘡環狀手術適應症包括:曾接受痔瘡治療、但沒有成效的第二級痔瘡,以及第三和第四級直腸黏膜下垂的痔瘡患者。

陳昭仰說,傳統痔瘡手術治療後,肛門會很疼痛,患者常服用許多止痛藥,連帶有胃潰瘍出血、噁心和頭暈等藥物副作用。

陳昭仰提醒,許多民眾秋、冬愛吃辣和吃薑母鴨,以致急性痔瘡就醫患者會比平時增加2到3成。

如果出現血便、肛門疼痛等症狀,就很有可能有痔瘡,且很可能持續惡化,建議及早前往大腸直腸外科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