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夜咳 氣喘上身 揪父母心

2006/11/28 06:00

文/徐振文

逾半數孩童剛開始僅以慢性咳嗽表現,尤其半夜咳得厲害,運動後也容易咳,用普通的感冒藥也治不好,這時應懷疑是否為氣喘,盡早治療、展開調養。

天氣轉冷,很多小孩隨著季節變換開始咳嗽,尤其是晚上睡前或剛睡著時,一邊睡覺一邊咳嗽,讓父母聽了很心疼。

在這種季節夜咳的小孩,有很多是因為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和異位性皮膚炎可說是「一家親」,這些疾病都起因於過敏體質,差別是產生發炎的部位不同。有這些病的小孩俗稱為「過敏兒」。

氣喘是一種慢性的呼吸道發炎,起因於遺傳體質再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所導致。由於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引起了氣喘病人的咳嗽、呼吸急促、喘鳴發作,胸部會有緊緊的不舒服感覺,而且這些症狀易發生於半夜或凌晨時。有一半左右的兒童氣喘病人並不會喘或呼吸困難,一開始只是以慢性咳嗽來表現,尤其半夜咳得厲害,運動後也容易咳,用普通的感冒藥,治也治不好,一拖幾星期,這時就應該懷疑病童得了氣喘病。

兒童氣喘病患者的氣喘症狀會隨年齡而遞減,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會完全痊癒,另有三分之一的病童,症狀會大幅改善,而且會減少其急性發作的次數,所以假如孩子有氣喘病,不必過度憂慮與絕望,應與醫師好好配合。

台灣大部分過敏原是來自塵蟎,其他才是花粉、貓狗毛。而蟑螂的口水、分泌物、屍體中所含的蛋白質,也會引發過敏。

西醫氣喘主要的治療方式分成兩種:緊急發作時,使用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可以馬上讓症狀獲得緩解;如果經常發作,可考慮以中藥及食療調整體質。

在生活上的養生保健方面,小朋友應避免吃冰品飲料、西瓜、梨子、橘子、柳丁等寒性水果、油炸、甜食,早上出門時最好戴口罩。

有氣喘病的患者只要在運動前(尤其在劇烈的跑步前),有較久的暖身運動(最好卅分鐘),可避免運動引致的氣喘發作。

(本文作者為樓中亮中醫醫療聯盟台中總院醫師)


健康小叮嚀

家有氣喘兒,居家的周遭環境應注意以下事項:
●使用除濕機,控制相對濕度於五十%左右。

●寢具方面,以尼龍製品為佳,因棉、毛或動物皮製品,較容易藏匿與繁殖過敏原。

●被套、枕巾最好每隔二至三星期左右,以攝氏六十五度的熱水燙過。

●儘量不要加裝窗簾,若非不得已加裝,也需經常清洗。

●最好以木板取代彈簧床,若已用彈簧床,則可加裝防蟎床罩。

●擺設以簡單為原則。

(文/徐振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