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中膈矯正了 呼吸變得順順順

2016/10/08 06:00

鼻塞會讓人非常不舒服,甚至覺得難以呼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蔡昌益

35歲的洪先生常年飽受鼻塞之苦。剛開始靠著規則服藥還可以緩解症狀,但是最近兩年,鼻塞越來越嚴重,幾乎整天都難以呼吸,經醫師診斷為「鼻中膈彎曲合併下鼻甲肥厚」,也接受了「鼻中膈矯正合併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

術後住院兩個晚上,觀察有無出血的情況,並使用可吸收式的鼻止血棉,減輕傷口出血及疼痛。回診清除了殘餘的血塊之後,呼吸變得順暢,也不必再依賴藥物了。

鼻中膈是分隔左右鼻孔的一塊隔板,由軟骨和硬骨共同組成,外面再覆蓋鼻黏膜。在發育時,如果軟骨和硬骨的生長速度不一致,會使得鼻中膈扭曲,彎向某一側鼻孔,也有少數人是由於直接的外力撞擊而造成彎曲。大多數的人多少都有鼻中膈彎曲,但程度不一,輕微的鼻中膈彎曲不一定會有症狀,但當彎曲程度壓縮到鼻孔的空間,使得呼吸阻力上升,就會引起鼻塞。

如果彎曲處過於尖銳,可能讓鼻黏膜容易受傷,引起單側反覆流鼻血;如果彎曲角度太大,阻塞了鼻竇的開口,可引發鼻竇炎;若抵住同側的鼻甲,也可引起單側頭痛。

鼻中膈彎曲是屬於結構上的問題,使用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如果已經引起症狀造成不適,建議手術處理。

目前的鼻中膈矯正手術皆採微創方式,由鼻孔中進行手術,外觀不留疤痕。手術時,保留鼻樑部分的鼻中膈,將彎曲部分的鼻中膈移除,過程約一小時;如有下鼻甲肥厚或者鼻竇炎也可一併處理。

過程中可採取全身麻醉方式,避免不必要的緊張與恐懼。術後需在兩側鼻孔放入鼻止血棉,以幫助止血。

術後一週內不可劇烈運動,要避免過熱、進補的食物,以防傷口出血;出院後,需要再回門診清除鼻中殘餘血塊一至兩次;在家使用鼻沖洗器也有助於鼻中血塊的清除,加快形成順暢的呼吸。

隨著科技的進步,鼻中膈矯正手術再也不是人們印象中的可怕手術。如果有鼻塞的問題,請到耳鼻喉科就診,千萬不要自行使用成藥,如果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型鼻噴劑會使得鼻甲代償性肥厚,將越噴越塞。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