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術後要生育 需避孕1至2年

2016/10/07 06:00

補充鈣質很重要;圖為情境照。

文/曾翌捷

金蓮(化名)是一位身材豐滿的孕媽咪,懷孕前才接受過減重手術瘦下來,她擔心之前的劇烈減重會影響胎兒,因此趁著產檢特別詢問。

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我國健保署已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標準通過了減重手術的給付。全台統計,去年接受減重手術的個案已逾3000例,其中有近半數為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關於減重手術對生育年齡女性的影響,一般可由受孕及懷孕兩部分來討論:

◎受孕方面:

肥胖病患常困擾於排卵異常造成的月經不規律,使得受孕機率要比一般人低。但透過減重手術的控制,近7成病患可在術後3至5個月內恢復正常的月經,讓術後成功懷孕的機率隨之上升。由於病患在術後體重會快速下降,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也建議,接受減重手術後需避孕1至2年,以免因快速減重而影響胎兒發育。

孕育寶寶的過程中,準媽媽的心情常是既開心又擔憂寶寶的健康狀況;圖為情境照。

◎懷孕方面:

目前減重手術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妊娠糖尿病及子癲前症的發生,但仍可能會約略增加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所以,在孕期的營養攝取及藥物使用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減重手術會影響腸胃吸收,因此應注意補充鐵質、葉酸、鈣質、維他命B12及維他命D。

●如果規則服用慢性病藥物,應謹慎評估藥物吸收。

●避免使用長效劑型,以免藥物吸收效果不佳。

●減重手術後,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類藥物(NSAID)會更容易造成腸胃道潰瘍。

肥胖不但會衝擊病患的健康,外貌上的陰影也常讓病患缺乏自信心及情緒低落。為了要有良好的體態,除了正確飲食與規律運動外,也可適當尋求專業諮詢的協助。要是誤信偏方,傷害到身體健康,可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