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抽菸少煮食 莫名得肺癌 基因是關鍵

2016/10/03 06:00

▲許多人在聽到自己或親人罹癌時,常是很錯愕與難以接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杜承哲)

文/杜承哲

49歲的李女士沒有抽菸病史,身體也沒有不適症狀,卻在例行的員工胸部X光檢查中,發現右上肺部有一個小陰影,進一步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後,更確定該陰影極有可能為肺癌。

李女士聞癌色變,直說:「我不抽菸,辦公室也沒有人抽菸;我單身,也不常煮食,很少吸入油煙,更不喜歡吃油炸物。我生活簡單、不熬夜,我根本是無辜的!為什麼我會得肺癌?」

縱使百般怨懟,李女士還是接受了詳細的全身檢查,慶幸腫瘤並沒有轉移,肺部腫瘤約1.5公分,經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後,確診是第一期前期的肺癌,沒有淋巴轉移,之後也不需要接受化學或放射治療,切除後有完全治癒的機會。

許多病患在第一時間都和李女士一樣,大嘆:「為什麼我會得肺癌?」

說真的,肺癌並不是「警察先生」,只抓壞人,不抓「無辜」的好人。有比較好的生活習慣,可以讓自己「中獎」機率降低,但也不是「免死金牌」。除了環境以外,基因也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

從基因的角度來看,人體都有抑制癌症的基因,也有潛藏的致癌基因。有些人的抑癌基因特別強,有些人不然。所以也有老菸槍一輩子沒有得到癌症,卻也有人「清清白白」,生活習慣健康卻罹癌。

究竟體內的癌症基因強弱如何?除了家族病史可以提供一些線索之外,目前無法知道。但是很多癌症如果等到發生症狀,往往都已經變成末期。若想在還沒有症狀出現前提早發現,那麼健康檢查的確是很好的做法。

低劑量的肺部電腦斷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且能有效找出隱藏肺癌的優先選擇。以李女士的例子來說,1.5公分的大小恰好還有機會在胸部X光上發現,然而很多較小或位置隱密的肺癌,在胸部X光上完全「隱形」,只能透過肺部電腦斷層來發現。

李女士慶幸在症狀未出現之前,就透過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成功治癒肺癌!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