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腔內視鏡結合栓塞手術 老翁眼中風 搶救見效

2016/09/24 06:00

▲治療前,右眼視力模糊、疼痛滲血(左);手術後復原(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翟爺爺的腦膜動靜脈瘻管(紅圈處)長在海綿竇上,且緊貼大動脈。(記者蔡淑媛翻攝)

82歲的翟爺爺今年1月右眼突然紅腫刺痛、出血又視力模糊,醫師診斷是罹患「充血性眼中風」。

▲翟爺爺手術後已能看書報。(記者蔡淑媛攝)

不僅出現嚴重的腦膜動靜脈瘻管合併眼靜脈高壓,不治療會失明且瘻管可能會亂竄導致再次腦中風。但因瘻管位於頭部深處、緊貼大動脈,治療困難,因此醫師結合鼻腔內視鏡和栓塞複合手術替他治療;翟爺爺治療後,已能再看書、寫字。

翟爺爺雖然中風、洗腎,每天仍能看報、寫字,今年1月突然右眼嚴重滲血刺痛,就醫後發現是腦膜動靜脈增生瘻管,動脈血直接流到靜脈,造成眼靜脈高壓,眼球黏膜腫脹充血且疼痛不已,延遲治療會眼睛外凸、失明。

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科主任崔源生指出,翟爺爺的動靜脈瘻管有1公分大,位於頭部深處的顱底海綿竇上,緊貼大動脈,無法開刀,加上他的動脈細、靜脈阻塞,無法栓塞治療,加馬刀放療又緩不濟急,最後結合鼻腔內視鏡和瘻管栓塞微創手術,解決危機。

崔源生利用內視鏡手術從鼻腔深入10公分到顱底,用小槌子將刺針刺穿顱底骨到海綿竇上的瘻管,再像吹箭一樣,把細線圈和膠水射進瘻管栓塞填滿。

治療過程必須精準,否則會刺破一旁緊貼的大動脈造成腦出血,而且瘻管要填好填滿,以免有漏洞時,會再增生、亂竄,嚴重者會中風。

翟爺爺的右眼在術後3-5天逐漸消腫,半個月就完全復原,可以看書、看報,昨天他現身感謝醫師。

崔源生指出,腦膜動靜脈瘻管是腦膜上的動脈不正常增生血管,直接通往腦部靜脈,造成腦靜脈高壓,大多與後天外傷或體質有關,占所有腦血管病變的10%-15%,初期可能會頭痛、耳鳴、眼睛紅腫,若不治療,惡化會發生急性腦出血或失明。

這項創新複合手術已於8月刊登於美國知名神經外科雜誌《Journal of Neurosurgery》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