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隱形眼鏡睡覺 小心感染寄生蟲

2016/09/21 06:00

▲配戴隱形眼鏡要特別注意清潔衛生,也不要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避免眼睛受損。(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常有民眾誤以為戴著「高透氧」材質的隱形眼鏡睡覺沒關係,但食藥署官員提醒,這樣做,容易發生細菌或寄生蟲感染(例如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等),導致角膜穿孔、視力受損或是失明等傷害。

食藥署科長黃維生提醒,若配戴隱形眼鏡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就不要再配戴;若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應儘速就醫。

人的眼角膜沒有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表面上一層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提供眼角膜氧氣。若隱形眼鏡的透氧率高,眼角膜就比較不會缺氧,配戴時較為舒服;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睡眠時,淚水分泌減少,加上眼睛閉合、空氣中的氧氣較難透過隱形眼鏡達到眼角膜,可能導致眼角膜缺氧,產生角膜水腫、角膜發炎、角膜潰瘍等問題,甚至會有細菌(如綠膿桿菌)或寄生蟲(如阿米巴原蟲)感染等,導致角膜穿孔,最嚴重可能會失明。

黃維生提醒,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隱形眼鏡,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廠商購買,並且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睡前應取下隱形眼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