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日夜瘋抓寶 失眠更嚴重

2016/09/16 06:00

▲精神科醫師林叡鴻提醒玩寶可夢可調劑心情、抒壓,但別過度沉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半夜瘋玩寶可夢,小心失眠症!一名35歲的工頭長期沉迷電玩罹患重度失眠,和老婆鬧到要離婚才戒掉並就醫治療失眠,不料上月寶可夢上市後,又沉迷於抓寶,不分日夜瘋玩,失眠更嚴重,工作也頻出槌,電玩沉迷症候群上身。

忘憂森林身心診所院長林叡鴻指出,電玩沉迷症候群症狀包括一天大多時間在玩電玩、玩的時間長、工作時想玩、工作和社交能力變差、自信心薄弱、不玩會焦慮、緊張、坐立難安和情緒低落,還會欺騙沒在玩。

這名工頭以前就沉迷電玩而把月薪都花在電玩上,還玩到罹患重度失眠,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老婆喊要離婚才戒玩,今年6月就醫治療失眠,病情逐漸改善卻突然停滯,老婆發現他又半夜不睡覺去抓寶,失眠又加重。

林叡鴻說,這名工頭騙老婆和醫生沒在玩寶可夢,只說半夜睡不著、白天精神差難工作,甚至還排斥就醫,這工頭症狀就是符合電玩沉迷症候群,無法坦誠及面對無法控制玩電玩的欲望和衝動。

林叡鴻說,電玩世界可滿足現實世界的缺乏且有寶物可拿,就像賭博一樣,易吸引人,現在玩寶可夢成為風潮,可能更讓人無法自拔,一旦沉迷不但失眠也會影響工作、學業與人際,有電玩沉迷症候群的人必須坦誠面對,規劃和縮短及固定玩遊戲的時間,建議不要玩超過2小時。

另有名22歲女子罹患重度憂鬱4年,玩寶可夢開始外出抓寶,而接觸外面的生活,逐漸敞開心房,覺得世界美好,高中沒畢業的她已準備唸空大和寫書,也加入救援流浪狗行動。

林叡鴻說,適度玩寶可夢可調劑身心、走出戶外,放鬆心情,但絕不應沉迷,中秋連假玩也不要太沉迷,要多與家人、朋友相處,真實世界要比虛擬的美好,而且虛擬世界會結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