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糖冰飲料 加速老化傷心肝

2016/09/15 06:00

水是最好的解渴飲料;圖為情境照。

文/張心玫

天熱時,很多人都會想喝冰飲,但是,用含糖飲料解渴,會導致攝取過多的糖分與熱量,不但愈喝愈渴,還很傷身。

依據國民健康署的市售飲品含量調查,一杯700毫升的全糖多多綠茶約有70公克的糖,以一顆方糖等於5公克糖計算,一杯茶飲即含有14顆方糖,熱量340大卡;最受歡迎的全糖珍珠奶茶700毫升則含有約60公克、12顆方糖,熱量更高達650大卡,相當於2-3碗白飯的熱量。

其實,只要飲品內含有糖分與熱量,都可稱為含糖飲料,包括碳酸汽水、人工果汁、手搖茶飲、運動飲料等。

由於傳統的食用蔗糖較貴,因此1970年代開始,飲食工業便逐漸改以高果糖玉米糖漿做為食品、飲品中的人工甜味劑。

◎高果糖玉米糖漿(簡稱HFCS)的來源為玉米澱粉,經酵素作用轉化成不同濃度的果糖糖漿,依其濃度不同可區分為:

●HFCS 55(55%為果糖、45%為葡萄糖):為目前食品工業中最常用的,多半做為碳酸飲料的甜味劑。

●HFCS 42:多用於穀物食品、焗烤食品、加工食品。

●HFCS 90(90%為果糖、10%為葡萄糖):用來與HFCS 42調配成HFCS 55。

自1980年代起,研究發現,果糖的代謝容易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且果糖在代謝過程中容易產生「腺嘌呤」、「肌苷」,最後會代謝成尿酸,增加痛風發作,也易使血壓上升,造成高血壓。

高果糖玉米糖漿也會使身體處於想進食狀態,造成體重上升。可見攝食過多果糖糖漿會讓身體代謝異常,增加痛風、脂肪肝、三高、肥胖機率,進而造成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還有研究發現,嗜喝含糖飲料將加速身體細胞老化。

目前雖有不少食品、飲品標榜不使用果糖糖漿,改用蔗糖或其他替代糖類,但要注意的是,各種糖類在體內代謝路徑相似,除了果糖之外,任何形式的糖類攝取過多,都會造成身體代謝異常,因此糖類還是適量食用為宜。

由於含糖飲料對身體有太多不良影響,民眾應少喝為妙。如果已經對糖飲上癮,最好嘗試戒除,例如:身邊準備一大杯水,每天定時補充水分,減少口渴想喝糖飲的機會。

若非喝糖飲不可,先選擇半糖,再到微糖,最後無糖,逐漸適應低糖度的味覺。飲料宜選少冰、去冰,因冰飲會使甜度的味覺敏感度降低,讓人想喝更甜的;改喝新鮮果汁、天然茶水,取代含糖飲料。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