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烤肉不腹瀉 生熟食要分開

2016/09/07 06:00

▲營養師蔡一賢(右)、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左)提醒烤肉細節很重要。(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

下週中秋節連假,又是烤肉飄香的時候,但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按照過去3年的經驗,中秋節當週的急診腹瀉就診人次均較前一週成長2至5成以上不等,因此疾管署和食藥署都呼籲民眾要注意飲食衛生。

國人愛烤蛤蠣、生蠔與蝦子等海鮮,但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提醒,在烤蛤蠣時,即使熟成開殼,仍應靜待蛤肉收至微乾後再吃,以防食物中毒。

蔡一賢也提醒,烤肉時可以在烤肉網上鋪鋁箔紙,除了適度隔熱減少烤焦風險外,也能避免肉類油脂滴入煤炭,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異環胺等致癌物。

要注意的是,包括烤肉刷在內等食器要生、熟食分開,如果烤肉醬的刷子先刷在未熟的食物後,就直接放回罐子裡,又再刷半熟品,長時間下來很容易會滋生細菌、病從口入。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建議多準備2到3個烤盤替換,但要避免使用保麗龍材質,以挑選紙盤類為優先,其次才是塑膠容器,除了注意器皿耐熱溫度,也建議選擇PP材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