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和醫院找出3基因 子宮內膜癌可篩檢

2016/09/01 06:00

▲賴政鴻率團隊成員研發出子宮內膜癌的基因檢測技術。 (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宣布成功在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中,找出3個基因,利用這3個基因的甲基化組合,可以從子宮頸抺片細胞中,檢測出子宮深處是否罹患內膜癌。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政鴻說,目前已有生技公司洽談技術轉移,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臨床醫學研究》上。

賴政鴻說,一般子宮內膜癌大多會有異常出血狀況,但是停經後的子宮出血只有約1/10是內膜癌,尚未停經婦女異常出血原因更是千奇百怪,癌症只佔一小部分,但醫師必須以陰道超音波檢查,並以子宮內膜刮除手術來檢測,但評估不易準確,而且侵入性手術造成受檢者痛苦。

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分析350個子宮內膜癌約1億4000萬個甲基化基因序列訊號,篩檢出180個基因,並證明其中BHLHE22、CDO1、CELF4三個基因,在子宮內膜癌的組織中,會發生高度甲基化現象。

若3個基因中有任兩個基因檢測結果為高度甲基化反應,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36倍,準確度高達95%,未來對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也可運用相同方法檢測。

賴政鴻說,未來篩檢技術獲政府許可後,將優先以高風險族群如停經後出血的婦女、乳癌病患,有家族癌症傾向病人及40歲以上異常出血的女性為優先篩檢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