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多陪伴 避免開學症候群作亂

2016/08/30 06:00

開學首日警方保護學童上下學安全﹔家長則應多關注小孩身心。 (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暑假結束、學校陸續開學,對學子而言,要收心確實有其困難,甚至引起焦慮等情緒反應或身體症狀,稱為「開學症候群」,這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因為調適障礙所引發的症狀,只是症狀表現會有不同,越是年紀輕的孩子因為表達不易,越容易表現身心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表示,「開學症候群」可能會出現腹痛、腹瀉、便秘、食慾不佳、噁心等腸胃道症狀,也有可能出現情緒低落、沮喪、焦慮、暴躁、易怒等心情狀況,症狀多在要開學的前一兩週逐漸出現,待返回學校逐漸適應後,症狀也會在一兩週內趨緩。

高霈馨指出,少部分學生會有惡化甚至出現拒學的現象,此時必須注意是否有霸凌、升學壓力、學習困難、社交障礙或是家庭環境巨大轉變等因素的影響,這些都需要師長、父母特別留意、主動關心與積極介入。

孩子若對於開學、上學抗拒及有明顯身心症狀,一定要坐下來和孩子談一談,先了解孩子感受給予諒解及寬容,不要忙著批評、生氣或指導,再來找出孩子對於抗拒上學或對開學感到焦慮的原因。

面對「開學症候群」,高霈馨建議,逐步調整夜眠,以漸進方式提早每日上床睡覺及起床的時間,避免睡前過度使用電腦或手機,過度光照刺激可能導致入睡困難,白天作息也應一併調整,可以用閱讀漸漸取代看電視或玩遊戲時間,而規律生活、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將所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