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骨折竟失語 腦脂肪栓塞惹禍

2016/08/20 06:00

▲核磁共振檢查下,脂肪粒沉積在男大生腦部,有如滿天星(箭頭處)。(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經治療後,男大生腦內脂肪粒已消失。(記者張軒哲翻攝)

腳骨折竟導致失語症!

台中市20歲洪姓男大學生日前因車禍導致左大腿股骨幹骨折,除了手腳乏力,竟認不得爸媽,甚至無法言語,經醫師仔細診治,第一時間確診是因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非車禍傷腦。

在妥善觀察治療後,男大生已康復出院,本月還和同學相約去沙鹿公園玩「寶可夢」抓「皮卡丘」,並未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吳承哲指出,股骨幹是人體中最長的管狀骨,骨頭內,血液中含著豐富的油脂。當病患骨折時,這些脂肪粒從斷骨處散出,隨著血液回流先抵達肺部沉積,因此多數脂肪栓塞會發生在肺部,但臨床機率約僅1%,因而出現喘氣、血氧濃度降低等肺部脂肪栓塞。

不過,這名男大生完全沒有肺部症狀,油脂卡在顱內,相當罕見,推測可能是脂肪粒微小,通過肺部後再隨血液至腦部而沉積。

因年輕人骨頭內油脂含量豐沛,而全身骨骼中,大腿骨、小腿骨內油脂豐富,骨折後最可能發生脂肪栓塞。這名男大生身材中等,並非肥胖體型,車禍到院時,意識時而昏沉、時而清醒,並無顱內出血,以骨髓內釘固定手術接合左股骨幹後,卻出現昏睡、意識模糊,未受傷的手腳也無法活動,甚至難以言語,嚇壞家人。

醫師當下懷疑是脂肪栓塞,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斷骨的脂肪粒散佈顱內各處,有如滿天星斗,多數沉積在大腦的活動、語言區,才出現無法說話、活動情況。

吳承哲說,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就確診男大生為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在密切觀察治療後,沉積的脂肪粒逐漸由身體吸收,住院1週後恢復言語能力,1個月後就返校上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