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童換肝大失血 醫師按摩心臟45分鐘救命

2016/07/28 06:00

▲罹患膽道閉鎖的菲籍男童Rosh(右2)在陳肇隆(右)和楊志權(左)兩位醫師替他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後復原。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歲四個月大的菲童Rosh(讀音同若許)罹患膽道閉鎖,跨海來台到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由媽媽移植一部分肝臟給他。

Rosh入院時,黃疸指數飆到正常值30倍,凝血時間是正常2.6倍,已頻臨死亡,以致手術時失血9000CC,心臟無力負荷,數度停止,但醫師鍥而不捨打開橫膈膜心臟按摩45分鐘及2次電擊,才從死神手中救回他的小命。

Rosh是高雄長庚第57位菲律賓肝臟移植的病童,他一出生就出現黃疸及肝功能異常。3個月大時,檢查確認罹先天性膽道閉鎖,但已錯過手術黃金治療時機,也無法解決肝硬化病情,為了活命,今年1月,26歲媽媽帶著他跨海到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活肝移植。

高長肝臟移植團隊召集人、榮譽院長陳肇隆表示,高長團隊已完成1540多例肝移植,兒童占300例,多數是膽道閉鎖,Rosh的移植手術非常棘手,他入院時臉呈墨綠色,且有腹水、凝血缺陷及營養不良等問題,命在旦夕。

陳肇隆說,手術進行到一半時,Rosh的心臟突然停止,醫師當機立斷打開橫膈膜,輪流用手按摩心臟達45分鐘,加上2次電擊,才喚回虛弱的生命並完成手術。

高長一般外科副主任楊志權說,Rosh術前不斷腹膜炎、肺炎感染,手術分階段完成,先摘除原有肝臟,植入母親捐的20%左肝,重建肝靜脈、門靜脈、肝動脈,因大量出血,以紗布加壓止血,等恢復凝血功能後,再重建膽管。

楊志權說,病童術後因嚴重失血,腎、肺受影響,後續還併發肺部感染,導致呼吸衰竭反覆插管,但因醫療團隊及家人永不放棄努力下,把垂危的生命搶救回來,如今已康復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