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流產6次 卵子異常「做人」難

2016/07/18 06:00

醫師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37歲陳姓女教師結婚10年,儘管成功自然懷孕5次,但全部不幸流產,進一步嘗試試管嬰兒,仍是流產收場。不過,在醫師建議下,她接受「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後,終於發現問題是卵子染色體先天異常,經再次進行試管嬰兒,篩出正常受精卵,終於在上週成功產下一名健康的兒子,一圓當媽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正凱表示,「習慣性流產」又稱連續性流產,係指連續懷孕兩次以上,但又自然流產的情形,育齡婦女發生率小於5%。以該名個案來說,10年流產高達5次,有人勸她找中醫,求診得到的結果都說是「子宮寒」,但吃了許多溫補的藥物,仍未見效。

眼見身邊一個個較晚結婚的同事,卻接連懷孕請她代課,讓她決定藉助生殖醫學求子,但第一次試管嬰兒的結果再次流產,因此林正凱為她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第一次取卵14顆,共形成10顆受精卵,發現竟然卻沒有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終於解開反覆不斷流產的原因,原來是卵子染色體先天異常。

不過,「只要能排卵,就還有機會!」陳姓女教師決定再拚第二次試管嬰兒,取卵15顆,共形成11顆受精卵,其中篩出兩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終於如願以償順利著床,並於上週結婚第11年產下健康的兒子,她還自嘲求子經歷就跟革命一樣,好在十年有成,總算成功!

林正凱指出,目前醫學上還無法完全找出「習慣性流產」的病因,但已有一套標準篩檢程序,希望藉此將流產率降到最低,內容包括抗磷脂症候群等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代謝異常、特殊感染、子宮構造異常、精蟲品質不佳與染色體異常等,以作為後續治療的方向。

至於「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林正凱解釋,用於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前確認染色體是否正常,適用對象包括曾流產兩次以上者、屢次試管胚胎著床失敗者、38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以及本身或家族有染色體異常病史者,均可透過這種技術確認胚胎狀況,有效提升「做人」成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