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有心房顫動? 自己把脈就能檢測

2016/07/14 06:00

蔡佳醍指出,測量脈搏可以了解自己的心跳是否異常。(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

民眾從食指向前臂延伸,在前臂與手掌交會約一公分處可找到橈動脈。(記者林國賢攝)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引發腦中風的機率為正常人5倍。

民眾自行測量脈搏,檢測心臟跳動頻率。(記者林國賢攝)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醫師邱富群昨提醒,民眾平時可自己測量脈搏,檢測心臟跳動是否異常,及時就醫,可降低中風風險。

台大內科部主任蔡佳醍表示,依世界各國的健康資料統計,心房顫動盛行率隨年齡增長增加,60歲以上盛行率約4%,80歲以上增加至10%;心房顫動容易造成左心房產生血栓,血栓若跑到腦部,就會形成栓塞性腦中風,因此心房顫動等於是腦血管隱形殺手。

邱富群表示,心跳不規則產生心悸,是心房顫動主要症狀,但慢性心房顫動患者與老年人對於心房顫動引起心悸的感受並不明顯,因此依賴心悸要早期發現此一疾病是不夠的。

邱富群說,醫師可以利用把脈或聽診分辨病患心律是否為心房顫動,民眾也可以在家用測量脈搏方式檢視自己的心跳情況,包括現在血壓計也可測脈搏,也可用手指按壓橈動脈來檢測。

邱富群表示,橈動脈位在手掌與前臂之間,民眾可以順著食指直線延伸,在手掌、前臂間約一公分處輕輕按壓,就可以感受橈動脈跳動,再用手錶或時鐘計時,即可了解心跳情況。

邱富群指出,心臟跳動如果每分鐘都高於90-100下,或是呈現脈動忽強忽弱、忽快忽慢,就必須儘快到心臟科門診就診,由醫師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

蔡佳醍說,醫院診斷心房顫動儀器包括靜態心電圖、連續24小時心電圖、心律不整事件記錄器等,治療也相當多元成熟,可有效降低中風風險。

蔡佳醍強調,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心房顫動在老年人盛行率高,若引發中風對個人、家庭及社會衝擊相當大,民眾應常常檢測心跳,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