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口差降血糖藥照吃 婦人昏迷急送醫

2016/07/10 06:00

▲養成自我檢測血糖的習慣,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圖為情境照。 (記者羅碧攝)

文/童姿鈞

一位64歲婦人近日因夏季悶熱,食慾差,早餐隨意吃點饅頭後,又再入睡休息,直到中餐時,家人叫不醒她,且發現她全身濕冷,趕緊將她送醫治療。

當時她的昏迷指數6分,檢傷護理師問診後,發現有糖尿病史,因此立即快速進行指尖採血,測得血糖值為30,立即給予高濃度葡萄糖溶液滴注後,婦人清醒,並可對談,才得知患者只進食少量食物,卻仍服用降血糖藥物,導致血糖過低昏迷。

體內的葡萄糖可提供組織細胞新陳代謝,維持生理功能,當供過於求時,身體會刺激交感神經發出飢餓警訊,若未及時補充,將影響心臟傳導,增加心臟病發生率。當低血糖昏迷超過6小時,會造成腦組織不可逆損傷,但許多患者常不以為意,直到昏迷緊急送醫救治才發現低血糖。

低血糖的初期症狀為冒汗、不安、心悸、煩躁、發抖、飢餓感,後期出現中樞神經症狀,注意力無法集中、頭昏、反應遲鈍、視力障礙、意識混亂、痙攣,不過當患者有自主神經病變時,初期症狀不易察覺。

治療原則為快速指尖血糖測試,若發現血糖過低時,患者的意識清醒且有吞嚥反射,可以口服糖果、餅乾或果汁(糖10-20克),未改善可再服用;但意識不清者,應先協助他(或她)的頭側一邊,維持呼吸道通暢,再給予高濃度葡萄糖溶液靜脈滴注。等患者清醒時,應補充點心,以少量多餐為主,並密切監測血糖值,且協助患者尋找原因。

低血糖會發生在任何一位糖尿病患者身上,因此患者和家屬一定要了解防範之道,除了監測血糖值外,應隨身攜帶方糖或果糖,防止低血糖造成的傷害。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