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齡漸長身體出狀況 找醫師別亂找藥

2016/07/10 06:00

▲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逐漸出現迥異於年輕時的狀況,若有疑問應及早就醫,不要聽信偏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徐金源

▲黑芝麻等食物富含鈣質;圖為情境照。

一位年近70歲的婆婆北上追蹤卵巢腫瘤,聊著聊著她說最近常失眠,擔心是不是更年期的毛病,剛好聽到電台在賣╳麗元素,所以她也買來吃,我趕快幫她上網「估狗(Google)」到底是什麼藥,但只查到一項顯示違規廣告的條目,其他什麼都沒有,因此她究竟吃了什麼?根本無從得知!只能勸她不要再吃了,好像也沒什麼效果!

▲豆漿等豆類製品有益健康;圖為情境照。

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逐漸出現迥異於年輕時的症狀。有些人不好意思去看醫師,道聽塗說,跟著別人吃,吃了什麼自己也不知道,以至於吃到洗腎,也大有人在。

事實上,台灣銀髮族女性在這段期間常見的困擾,像是失眠、熱潮紅、骨質疏鬆、腰痠背痛、情緒變化、易怒、憂鬱、記憶力減退等,當然有些是因為荷爾蒙缺乏所造成,但有些卻也是老化的因素所致。

多補充鈣質 避免停經後骨鬆

停經是一個自然的生理過程,是荷爾蒙狀態的改變,不要把它視為一種疾病,能自然而然接受它,當然是最好的!所以並不需要刻意補充荷爾蒙。

至於人工荷爾蒙補充療法是藥物治療,除非真的症狀很嚴重且會影響生活品質,這樣的補充才有價值,短期的荷爾蒙治療(5年以內)並不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不需因噎廢食。

要注意的是年齡愈年輕的女性愈需要依賴女性荷爾蒙和黃體素的保護,適度的補充是有幫助的;但超過60歲、停經10年以上或長期服用荷爾蒙5年以上,就不建議使用。

真的不適合補充女性荷爾蒙,症狀又難受得不得了,目前針對各種不同的症狀也有不同的藥物,還是可以向醫師諮詢。

日常生活中應養成少熬夜、多運動的習慣;豆類食品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對婦女的臉潮紅有改善效果,相較於歐美國家有85%婦女會有停經後臉潮紅,但亞洲婦女僅約1/4左右,相信與食用豆類食品多寡有關。

此外,亞洲人罹患乳癌比例較低,在日本,婦女乳癌的比例只有美國婦女的1/4,台灣與日本情形相仿,因為台、日婦女食用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較多。

要提醒的是,台灣90%的年輕女性鈣質攝取不足,大大增加將來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會,如果在35歲以前就開始每天服用1000-1500毫克的鈣質,以後就能降低骨質疏鬆的機率。食物中像是小魚乾、髮菜、黑芝麻、奶粉、紫菜、蝦仁、蝦米富含鈣質等對骨質有益。

減少含咖啡因飲料的飲用,少喝酒,減少鹽分、反式脂肪的攝取,並配合適當的運動也能有助於紓解更年期症候群,減少心血管疾病。

(作者為台北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