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撞到頭...2週後要注意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2016/07/07 06:00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紅色區域)。(照片提供/謝政達)

圖‧文/謝政達

「爸!爸!聽得見我說話嗎?」在家屬焦急的呼喚聲中,剛開完刀的李伯伯緩緩睜開雙眼說:「我好像睡了很久!」

75歲李伯伯半夜起床時,不小心跌倒撞到頭,當下沒有明顯外傷,也無特別症狀便不以為意。沒想到在兩週後發現精神狀態變差,記憶力減退,走路越來越不穩且經常跌倒,才到門診就醫。

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為大面積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立即安排住院並接受緊急鑽顱引流血水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出院時,症狀完全改善。

頭部外傷中,「急性出血」是大部分病患及家屬最在意且能第一時間察覺的。然而在頭部外傷中有一種特殊的慢性出血稱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是不易察覺的晚期頭部外傷併發症,尤其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人家。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形成的真正機轉,目前無法確切得知,可能和年紀較大患者的腦部萎縮有關;另外,服用抗凝血劑、肝功能不全或洗腎患者,因血液凝結功能障礙也是高危險群。

患者的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無特定依循模式。輕者可能完全沒有症狀,能維持正常生活;有時可能只有頭暈、頭痛,像眩暈症患者;或者產生漸進式的意識改變、走路不穩、失語症、肢體乏力,像中風患者;甚至可能會性格改變、記憶力降低、行動遲緩,像老年失智患者;嚴重者可能導致昏迷、威脅生命。

臨床上,及早發現是很重要的,但大約只有1/2的病患,曾有明確的頭部外傷病史,時間點大多落在兩週至一個月之前。

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是診斷「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最快速且正確的顯像工具。診斷後,醫師依據血塊最集中的位置,在顱骨上鑽一至兩個洞,引流血水,以減輕血塊對腦部的壓迫。

大部分的病患經由這樣鑽顱引流血水手術治療後,恢復又快又好。但之後仍需固定回門診追蹤,以便提早發現復發出血的可能性。

「您曾經撞到頭嗎?」頭部外傷後,若二週至一個月有任何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小心「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找上您!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