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飲調體質+坐浴 中醫治好「白帶」苦惱

2016/07/07 06:00

坐浴是另一種選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楊紓怡

中醫茶飲可調整體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醫師,我最近分泌物好多,還有腥味,整天都覺得很不舒服。」診間裡,常有女性患者抱怨飽受分泌物困擾,而白帶就是女性陰道分泌出來的液體,主要由子宮頸等生殖器官各部位的分泌液,及滲出液混合而成,具有滋潤陰道功能,以中醫觀點將白帶區分為「生理性白帶」、「病理性白帶」。

【圖4】中藥坐浴方藥材成分。(照片提供/楊紓怡)

◎生理性白帶:通常於月經乾淨後幾天會有量少的白色分泌物;排卵期間則會有稍多一些的無味蛋清樣分泌物,期間約2至3天;在月經將至的3日至一週前,因荷爾蒙改變,也容易出現白色或淡黃色黏液狀、無味的分泌物。

【圖3】豬苓車前粥藥材成分。(照片提供/楊紓怡)

◎病理性白帶:通常可以從質、色、量、味4個面向留意。

【圖2】菟絲杜仲茶藥材成分。(照片提供/楊紓怡)

●豆腐渣質地,乳白色,量少質黏,伴隨陰部搔癢感的黴菌(念珠菌)感染。

【圖1】山藥白果茶藥材成分。(照片提供/楊紓怡)

●黃綠色質地黏稠的分泌物,量多,伴隨腥臭味,此為細菌感染。

●帶血的分泌物,量少或多,須考量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或子宮頸糜爛引起。

●灰白色或黃色泡沫狀分泌物,伴隨酸臭味,則有可能是滴蟲的感染。

若是分泌物的質、色、量、味都較平常來得黏稠、色深、量多、味重,有可能是病理性白帶,須就醫治療。

中醫稱白帶為「帶下」,就病因分為4個方面論述:

◎脾虛型:白帶質地清晰如水或稍帶黏稠色白或微黃,量多無腥臭味,反覆發作,只要吃了屬性寒涼的瓜果食材,就會讓分泌物綿綿不絕,臉色比較白或稍黃,手腳容易冰冷。

●食療:山藥白果茶(圖1)

●成分:山藥3錢、白果2錢、陳皮2錢,用500CC水煮滾後,待溫即可飲用。

◎腎虛型:分泌物清晰量多,伴隨腰痠、膝軟、月經不規則、怕冷,晚上要起來上很多次廁所,臉色沒有光澤,容易掉頭髮。

●食療:菟絲杜仲茶(圖2)。

●成分:菟絲子2錢、杜仲2錢、紅棗3錢,用500CC水煮滾後,待溫即可飲用。

◎濕熱型:分泌物黃綠色,質地黏稠或乳白豆腐渣狀,味腥臭或酸臭,伴隨搔癢感,失眠多夢,口乾舌燥,容易使得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常見於工作緊張壓力大,或經常熬夜的女性朋友。

●食療:豬苓車前粥(圖3)

●成分:豬苓3錢、車前子2錢、知母2錢,山藥2錢,將前方以500CC水煮滾後燜15分鐘,將藥材撈起,以藥液入鍋煮粥即可。

另外,中藥的「止帶方」坐浴方,對於常受白帶困擾的女性也有很大幫助,藥材包括金銀花1錢、蒲公英1錢、土茯苓1.5錢、苦參1.5錢、魚腥草1.5錢,如果陰部搔癢嚴重,可加蛇床子1.5錢(圖4)。止帶方以水煮開後,加入適量水(溫度約38至40度),洗完澡後,以小臉盆坐浴5分鐘,一週3次。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