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怕茲卡 最好別去東南亞

2016/07/06 06:00

疾管署昨日邀請4名懷孕婦女宣導「懷孕前後不去茲卡流行地區」,以確保寶寶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暑假旅遊旺季報到,近期1922防疫專線陸續接獲懷孕或計畫懷孕婦女來電諮詢茲卡流行地區的旅遊或返台注意事項,其中有62%打算前往東南亞。

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從國內先前境外移入病例與國人旅遊習慣來看,比起中南美洲,茲卡疫情傳入我國以東南亞威脅較大。

台北馬偕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治平指出,有些孕婦懷孕前已訂購茲卡流行地區的旅遊行程,考量團費因素決定照計畫前去,雖然孕婦感染茲卡病毒未必傳染給胎兒造成畸形或死亡,但孕期前3個月確實有1%至13%的風險,後半期的機率相對小一些,萬一孕婦真的感染,建議可先檢查胎兒情況,再與醫師討論合適的處置方式。

疾管署呼籲,切勿抱持僥倖心態,輕忽茲卡病毒對胎兒影響,計劃懷孕或已懷孕婦女應暫緩或取消赴流行地區。

至於一般民眾,郭旭崧強調,約8成民眾感染茲卡病毒症狀輕微,如同感冒一般,但國外發現,茲卡病毒可在精液中存在長達61天,因此離開流行地區後,未出現疑似症狀的男性,應在2個月內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有症狀者更要拉長為至少6個月;女性則是不論有無疑似症狀,均應延後2個月懷孕為佳。

目前全球至少已有61個國家、屬地出現茲卡病毒本土病例,其中疾管署將56處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包含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與馬爾地夫等。

另外,國內疫情方面,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2萬4968人次,較前一週下降7%,但仍新增2例重症個案,分別為新北市3歲女童與台中市2歲女童,均為感染腸病毒71型,所幸經治療已康復出院。今年已累計11例腸病毒重症,包含10例71型、1例克沙奇A5型,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

上週也新增4例日本腦炎,除了1例居住高雄市外,其餘3例分別為彰化縣、新北市與花蓮縣今年首例個案,現正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今年累計已有8例,流行區域以中、南部縣市為主,提醒民眾要多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