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睡覺抖動鬼壓床? 其實是心房顫動

2016/07/01 06:00

▲張女士曾罹患「陣發性心房顫動」,所幸治療後已經可以一夜好眠了。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57歲的張女士,長期不時心悸,後來更出現半夜睡覺突然胸悶,或手臂、下巴嚴重痠痛,甚至全身像中邪一樣不自覺抖動,症狀持續半年,起初以為是「鬼壓床」沒就醫,後來症狀持續惡化,進一步求診才發現原來是「陣發性心房顫動」,經電燒治療後,終於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擾,可以一夜好眠。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表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常見症狀包括: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若短暫、間歇性發作,從數秒至數小時不等,但7天內就會恢復正常節律,屬於「陣發性心房顫動」,必須透過藥物治療,否則無法調整異常節律,則是「持續性心房顫動」。

台北榮總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指出,心房顫動患者的心房容易產生血塊,腦中風風險是無心房顫動者的5倍,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患者較一般腦中風病人,一個月的死亡率高出3倍。同時由於心臟不規則跳動、無力,心臟衰竭也為一般民眾的3倍。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勇信強調,除了心臟老化,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外,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呼吸中止症等也與心房顫動相關,建議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5大族群,若經常出現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4大有感症狀,或是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忽強忽弱等3大心跳指標,建議儘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葉勇信說,雖然心房顫動沒有立即危險性,卻可能造成腦中風,引發嚴重的後果,千萬不要出現疑似症狀仍不理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