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鼠手非電腦族專利! 早餐店媽媽也中槍

2016/06/25 06:00

連宮瑩醫師建議,若雙手手背相對,互貼10至20秒,感覺麻痛,應及早就醫。(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婦人在早餐店煎蛋餅,長期下來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顏宏駿攝)

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婦人,近一年來雙手麻痛,有時痛到晚上睡不著,騎車催油門,痛到無法再騎,就醫後發現,原來她罹患所謂的「滑鼠手」,也就是電腦族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

婦人就醫時,已經痛到手掌抽痛,感覺有一枝針不斷刺她的手掌,其中又以右手最嚴重,偏偏騎機車催油門,一定要右手出力,她常痛到停車休息。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連宮瑩說,安排婦人接受上肢神經速度傳導檢查及肌電圖檢查後,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因此被轉介到神經外科進行手術,切開橫腕韌帶,打開腕隧道,讓正中神經壓迫獲得緩解後,才解決困擾她已久的痼疾。

連宮瑩表示,很多人誤以為只要不是電腦族群就不會患上「滑鼠手」,這是錯誤觀念,其實,只要重度重複使用手腕就可能患上此病。

這名婦人從事早餐業,因一再使用手腕煎蛋餅、糕餅,而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採水果或採茶、除草者、木匠、裝配員等也常因一再使用手腕而罹病。

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主要還是電腦族群,女性患者又多於男性,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孕婦、糖尿病患、洗腎患者、肥胖或代謝功能異常者、類風溼性關節炎、創傷或腫瘤患者。

連宮瑩提醒,防範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方法是讓腕部適時休息。

治療方法包括: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緩和神經性疼痛藥物;局部注射類固醇,或使用副木來固定手腕,以減少腕部的活動,降低局部發炎反應;若前述方法試過後都沒有改善,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