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介苗施打改時間 新生兒接種率偏低

2016/06/23 06:00

▲家長一定要記得在寶寶5至8個月大時,讓他接種卡介苗;圖為模擬畫面。(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今年起,「卡介苗」的接種時間從原本的出生24小時後,改為出生後5至8個月內接種,因此今年出生的新生兒應該從今年5月起陸續接種,但馬偕兒童醫院統計5月的院內資料,發現相較於以往平均每個月有300多名新生兒接種,今年僅100多名,因此醫師特別提醒家長要注意接種時間。

出生24小時改為5至8個月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指出,卡介苗主要是預防結核菌感染,由於醫界發現,接種卡介苗後出現骨髓炎、骨炎等不良反應主要集中在未滿4個月的小嬰兒身上,因此疾管署參考日本經驗,今年起調整卡介苗接種時間。

邱南昌表示,嬰幼兒如果受到結核菌感染,容易發生結核性腦膜炎,導致腦積水、脊椎障礙、腦血管病變以及腦梗塞等不可逆病變,不但會留下終身殘疾等後遺症,致死率更高達20%至40%。目前卡介苗是預防兒童感染結核性腦膜炎最好的方式,臨床報告顯示,未施打者的罹病率比施打者高出47倍。

雖然接種卡介苗可能會有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但邱南昌說,經多年追蹤70幾名出現骨髓炎的孩子,其中95%恢復良好,比結核性腦膜炎的後遺症輕微。

邱南昌表示,今年5月卡介苗接種率不佳,雖然部分原因可能是尚未接種、或到其他醫療院所接種等,而院方也在今年4月曾提醒家長不要忘記接種,但實在是因為接種率只有往年的1/3,明顯偏低,加上舊版的兒童健康手冊上的卡介苗接種時間未更新,讓他擔心家長很可能沒注意接種時間。

邱南昌提醒家長,接種卡介苗前,要先確認孩子是否有免疫方面的問題,若超過1歲,還需要做皮膚測驗。因嬰幼兒的抵抗力弱,易受結核菌感染,因此仍建議家長在新生兒滿8個月大前完成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