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貓」走了 高中女生無心上課

2016/06/17 06:00

「毛小孩」和人的感情常是很緊密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貓與本文無關。

文/李連冀

18歲的小涵(化名)6歲時,家門口來了一隻虎斑小貓,小貓不怕人,一看到她,就跑上前喵喵叫。小涵到廚房拿了幾塊肉餵牠,虎斑貓「咪咪」就在她家住了下來。

半年前,「咪咪」的食慾變差,獸醫診斷結果為胰臟發炎,而且白血球指數破萬,加上年歲已高,身體機能衰弱,住院3天後,仍不幸往生。父母原本建議將牠的遺體交由獸醫院處理,但小涵仍執意領回,並把牠帶回鄉下的外婆家,親手將牠埋葬在庭院。

身為獨生女的小涵跟「咪咪」情同姊妹。當她獲知愛貓病危當下就紅了眼眶,不斷祈求上蒼保佑她的「咪咪」渡過難關。當她接獲獸醫通知貓咪已斷氣安息時,再也忍不住淚如雨下,整晚無法入眠,父母也不知如何安慰她。

小涵仍勉強到學校,但一想到已不能再見到活蹦亂跳的「咪咪」,就忍不住悲從中來,老師講什麼完全聽不進去;回家看到「咪咪」曾躺過的床、用過的碗,就忍不住啜泣。母親心疼她的悲傷又領養一隻貓來陪她,但她看到新來的貓咪仍舊思念著逝去的「咪咪」,父母真的不知如何安慰她,只好帶著她求助身心醫學科治療。

經過深談後,了解「咪咪」在小涵的生命中已等同於親人,她的悲傷是對於重要他人離世的哀慟反應,需要得到理解與抒發,才能越過悲傷,找到力量繼續面對生活。

醫師邀請小涵把對「咪咪」所有的感謝與思念都寫下來,安排6次的深度心理治療,讓她把對寵物的愧疚與不捨全都釋放出來。

心情恢復平靜後的小涵竟然夢到「咪咪」又來到她面前撒嬌,讓她確認「咪咪」現在過得很好,心思也可以再度回到課業上。

現代社會人際疏離,寵物的地位已提升為大部分人的家人或朋友,只是牠們的一生比人來得短,因此在飼養前最好先有面對牠們終老的心理準備。面對牠們病痛或臨終,只要盡到我們最大的力量去撫慰牠們,對牠們而言,這一生就了無遺憾了。

(作者為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