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胃癌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可根治

2016/06/08 06:00

圖2:周遭發炎胃黏膜有明顯界線區隔,並且有不規則微小血管。(照片提供/李炯宏)

圖.文/李炯宏

圖2:周遭發炎胃黏膜有明顯界線區隔,並且有不規則微小血管。(照片提供/李炯宏)

68歲的賴先生是一家醫療器材的老闆,10多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早期大腸癌,及時手術切除,多年來定期追蹤,未發現復發的情形。只不過術後因沾黏而曾反覆發生腸阻塞的不適症狀,但他也都能慢慢適應。

胃痛應及早就醫,勿輕忽;圖為情境照。

日前他因為上腹部總是悶悶、嚴重脹氣就醫。醫師為他安排胃鏡檢查,發現他的胃黏膜除了發炎外,在胃的體部(即胃裡)有一個紅色斑塊大約5公分(圖1),在放大內視鏡及窄頻影像,可以看出與周遭發炎胃黏膜有明顯界線區隔,並且有不規則微小血管(圖2),經診斷為早期胃癌。

圖1:胃裡有一個約5公分的紅色斑塊。(照片提供/李炯宏)

由於賴先生過去腹部手術有沾黏情形,恐怕造成全胃切除手術困難,且全胃切除後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經過評估,病患同意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經做病理檢驗,報告證實是分化良好腺癌且僅侵犯黏膜層,符合早期胃癌定義,且影像學無淋巴轉移。賴先生術後兩天即恢復進食,3天就出院回家休養。

由於科技的進步,針對癌前病灶(分化不良)或早期胃癌(分化良好且侵犯深度未超過黏膜下層500毫米),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可以達到根治,且術後恢復快、沒有後續沾黏問題,比起胃部切除手術,患者的傷害相對減少。

根據醫學資料顯示,胃癌與老化、飲食、家族史等都有相關,男性發生率是女性2倍。由於大部分早期癌症無症狀,許多胃癌病人就醫時,胃癌都已侵犯至深層或轉移。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救命的不二法門。

常吃油炸、燒烤、含硝酸鹽與鹽漬食物、抽菸、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等,都是胃癌危險因子,民眾平時就應關心自我健康,定期健康檢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戒菸之外,若發現大便潛血、解黑便、長期胃痛、胃悶脹感、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