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擦類固醇藥 竟引發「眼過勞」

2016/06/04 06:00

吳立理說,改善生活作息及停用類固醇,對「眼過勞」就有很好效果。(台北慈濟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40多歲的王姓民眾因工作忙碌、壓力大,原本以為用眼過度,導致一眼視力變差,重新配眼鏡後,仍無法改善,經就醫檢查後才知道,他因皮膚過敏,長期擦類固醇藥,導致俗稱「眼過勞」的「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經調整類固醇劑量,並且學會放鬆心情,減少工作壓力後,視力模糊狀況已獲得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吳立理說,大部分急性「眼過勞」發作於單側眼睛,除非是發生於黃斑部中央,不然多數病人沒有症狀。

據統計,60%到80%的「眼過勞」患者不用任何治療,3個月內可自癒;10%到20%患者3至6個月內會自癒,視力能恢複正常。

吳立理說,「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好發在30至50歲的男性或更年期女性,而男性發生機率是女性的20倍。發生原因仍無定論,可能發生原因包括:長期擦類固醇藥、體質過敏反應、追求完美的A型人格、壓力大的人容易罹患。

吳立理說,治療「眼過勞」方法有藥物治療(包括:使用口服藥物、眼藥水)、光動力療法或局部視網膜雷射等,但是改善生活作息,以及停用類固醇,對於改善「眼過勞」的視力以及消退網膜下積液的效果就很好。

「眼過勞」在臨床表現上,易與許多其他黃斑部病變混淆,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如果有任何不適症狀,都建議及早請求專業眼科醫師協助,早期發現,以便早期介入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