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化療副作用 中西合治奏效

2016/06/04 06:00

陳駿逸醫師運用中西合併療法,改善化療患者副作用。(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

一名罹患乳癌的47歲中年婦女,摘除腫瘤後,接受化學治療期間,出現周邊神經病變副作用,雙手、雙腳出現麻痺感、針刺感,影響生活與工作,經醫師以中西合併療法一週後,症狀改善。

嘉義市慶昇醫院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科醫師陳駿逸表示,這名未婚的乳癌患者,經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後,預計進行6個月的化學治療,到了第4個月產生嚴重副作用,發生手腳麻痺情形。

患者剛開始不以為意,後來不僅無法拿筆寫字,連半夜都會痛醒,身心疲憊,一度想要放棄治療。

陳駿逸說,傳統對於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處置,輕者會不再給予該類藥物,讓神經功能慢慢恢復;狀況較嚴重者則是給予抗癲癇或抗憂鬱藥物,但患者服藥後,又會出現嗜睡、腸胃不適等副作用,且效果都不好。

擁有中醫師證照的陳駿逸採用中西醫合併的療法,除給予患者具促進神經再生的西藥,同時使用已經衛生福利部核准用於癌疲憊治療的黃耆多醣體靜脈注射劑,經過一個星期後,患者症狀改善了7-8成。

陳駿逸表示,化療產生手麻腳麻的副作用,以大腸癌、胃癌、乳癌、卵巢癌、肺癌的患者最常見,此時不必慌張,應積極介入處置,切勿因此放棄該有的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