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搭藥食膳 放心吃粽過端午

2016/06/04 06:00

鮮味竹芽排骨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圖.文/王儀絜

粽子好吃但難消化,不宜貿然攝取過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儀絜)

台灣有句諺語:「未食五月節粽,破裘不甘放。」指的是過了端午節後,時序漸漸進入夏季,冬衣就可以收起來。不過,近年氣候變化大,常令人無所適從。例如:最近天氣就讓人感覺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中,容易出現腸胃或皮膚不適,所以,時常補充水份,進出冷氣房時,要注意體溫適應情況,在大太陽底下,要記得使用防曬工具,盡量避免讓自己出現暑熱不舒服的症狀。

沁涼花樂茶。(照片提供/王儀絜)

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但主要是糯米製品,因糯米性溫黏滯,加上內餡講求多元豐富,若吃太多,易引發脹氣及腸胃不適症狀,建議適量品嚐。

也可以利用當令適合的藥食材料入菜,照護身體,過個快樂的端午連假。

以下分享兩道簡單的端午節應景藥食膳:

◎鮮味竹芽排骨湯

●藥食材︰生麥芽、竹筍、豬小排、米酒、鹽。

●步驟︰麥芽、豬小排、竹筍洗淨,筍子切小塊,小排汆燙後,鍋內放入前述藥食材料及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50分鐘後,最後加入鹽,即可關火。

●功效︰「竹筍」性味甘、微寒,可消渴除煩,利膈下氣、祛熱化痰;「麥芽」性味甘平,可行氣消積、健脾開胃,對於澱粉類消化幫助大;「豬小排」含蛋白質跟鈣質。

●小叮嚀:將生麥芽打碎後,可用「過濾袋」包裝,這樣比較容易煮出藥效,及利於取湯食用方便;不過,哺育母乳的媽媽不建議服用,避免退奶 。

◎沁涼花樂茶

●藥食材︰新鮮青梅、紫蘇葉、洛神花、蜂蜜。

●步驟︰將前述藥食材洗淨,把青梅拍碎後放置鍋內,續加入紫蘇葉、洛神花及水一起熬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5-20分鐘後關火,約燜10分鐘,撈去藥食材料後,加入適量蜂蜜攪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青梅」性味酸澀平,可開胃、生津止渴;「紫蘇葉」性味辛溫,可治鼻塞、胸悶、頭痛、和胃止嘔;「蜂蜜」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除心煩、助排便;「洛神花」可清熱解渴。

●小叮嚀:蜂蜜不宜使用過高的水溫溶解,以免破壞營養素;一歲以下幼兒不宜食用蜂蜜;若排便軟者建議改用冰糖調味。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