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罹「多睡症 」月經一來就成睡美人

2016/06/03 06:00

如果在生理期前後睡再久也不夠,就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一名16歲少女平常陽光有活力,但4年前開始,每年都有1-2段時間特別嗜睡,一天可以睡10到20小時,連吃飯、上廁所都要家人叫起床,嚴重到無法上學。但她在這段期間除了睡眠時間很長之外,並沒有發燒、幻覺、暴飲暴食或情緒起伏的問題,大約2週後又會無徵兆突然好了,恢復正常。

台北市立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表示,這名少女曾到其他醫院就醫,曾有醫師懷疑是否有腦炎或癲癇,但均找不到病因;直到今年4月又出現嗜睡問題才到聯醫看診。

經詢問病史後發現,少女每次出現「多睡」狀態都在月經前、中、後幾天,推測是「月經週期多睡症」,睡眠生理檢查也發現有中樞性呼吸中止症。

醫師指出,這名個案相當罕見,國內、外只有個案報告,無法確知病因,僅能推測可能與月經期間排卵造成的荷爾蒙波動有關。

雖然各年齡層女性都可能在經期感到特別疲倦、嗜睡,但不會這麼嚴重;少女完成檢查後症狀已消失,下次再出現多睡情況時,才會嘗試使用避孕藥或神經興奮藥物治療。

醫師也提出,少女罹患的是「多睡症」,只在症狀發生時精神活力非常差,醒著時也昏昏欲睡、有不真實感。不過,還能短暫集中注意力,放鬆時才會又睡著,不同於「猝睡症」。

「猝睡症」是幾乎無法專注,與人對話時也呈現快睡著的狀態,無時無刻都能瞬間入睡。

醫師提醒,每個年齡層的兒童都可能有睡眠障礙,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可能是徵兆,成人每天正常睡眠時間為8至10小時,兒童則隨不同階段而有差異,同時還要觀察睡眠品質。

一旦出現睡眠障礙會影響身心發展,因此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的睡眠狀況,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